木佃軒

民宿介紹

民宿介紹

stories

夢想的開始往往都是充滿著意外與驚喜,從台中精明一街熱鬧繁華的地方來到新社這塊充滿鄉村風味的土地而生根,一晃也二十多年了。過程中伴隨著許多困難與插曲,這些體驗卻成為民宿生活一路走來點滴的回憶,與屬於我們自己的故事。

如果你想找一個地方放鬆自己,在庭院發呆、喝著下午茶、聽著大自然的聲音。歡迎來到這好好的停下腳步,會慢慢發現屬於鄉村的魅力。對面的生態池,偶爾會有一些小驚喜唷!!
民宿所有的建築跟設計都出自主人之手,希望跟來這的旅人分享我們的生活理念。

img-family

《小麥色皮膚長髮女子製造品味的能力》

2004年九月,秋天的氣息滲透在空氣之中,陽光減去炎夏的褥熱,以舒服的方式釋放熱情。站在新社鄉中和街一段狹小的路口,一座挖土機擋住了去路,怪手挖掘地面發出隆隆聲震耳,干擾這山頭寧靜的午後。躊躇之時,等待的人從身後呼喚現身。
出現在面前的女子,一頭細長烏黑的長髮首先引人注目,小麥色的皮膚說明她與陽光友好親近的關係,充沛的神采流露在眉眼之間。有些令人難以置信,這個外表纖細彷若精靈的女子,竟是新社鄉休閒農業導覽協會的理事長-黃翠華小姐。
露出一抹明亮的笑容,黃翠華真率的引領我們走進中和街的家中,解釋眼前怪手正在進行的,是協會推動的民宿街計劃的前置工程。
回顧民國八十年左右,渴望擁有良好的住家品質與休閒環境,黃翠華成為台中精明一街造街運動的幕後策動者之一,隨著造街運動的成功,精明一街不啻煥赫成為漂亮乾淨的模範商店街,更締造了台灣空前的造街神話。那真是一段快樂的時光,然而這樣的日子,隨著造街運動的完成與先生的退休計劃,遷居新社宣告結束。

《甜心之桃》

談及自己選擇定居新社的原因,其實來自於丈夫的同學,現今的天籟園園主張先生。大約二十年前,從事建築事業的張先生率先帶著妻小遠離城市,選擇在新社定居,當時黃翠華與夫婿常常接到張先生從山上打下來的電話,一會兒邀著釣魚,一會兒邀著上山採甜桃。
說到新社甜桃,黃翠華第一次品嚐便上了癮,定居新社,除了愛上新社的山貌和雨霧,愛上新社夜的靜謐;能夠時時享受到甜桃的甘美,成為說服她長居新社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次她留宿新社,清晨被雞啼聲吵醒,空氣中飄來一股濃腥的雞糞味,才知道這附近有座養雞場,當時她實在忍受不了雞糞味,不禁撂下一句玩笑話:將來有錢,要把這破壞新社清新空氣的養雞場買下來。孰知,日後黃翠華果真有幸購得這塊土地,依隨自己理想中的藍圖,建造出屬於自己的家園。

《不斷訴說夢想,不斷努力》

當黃翠華從受邀者變成邀請者,凡事喜歡分享的她開始呼朋引伴,隨著黃翠華不斷宣揚新社的美好,新社開始熱絡起來,有幾位朋友也被她“騙”上山住下來了,受到新社純粹的自然美景和四季的豐富蔬果所感化,這“騙”人上山的,和被“騙”上山的,都食髓知味,過起悠閒曼妙的山居歲月。當時黃翠華常夥同友人四處到鄉間田野遊玩,她發覺在經濟與政治的雙重擺盪下,自然的撫慰能夠帶給人心安定的力量!於是她開始催生在新社開立咖啡館和民宿的可能性,但願每個渴望自然原鄉的人,都有美麗一隅可以落腳休息。當時周遭的親友紛紛對她這種夢想評論為:不、切、實、際。然而,黃翠華始終沒有停止過自己一介女子作夢與說夢的權利,因為,她相信:每個人都懷有渴望回歸自然的基因。
九二一地震後,台灣人心低糜到最極點,千樺首開風氣成為新社的第一家庭園咖啡館,隨著千樺的開張,新社的休閒美學經濟體隨之蓬勃,先後成立的天籟園和花田園主,就是黃翠華的朋友,而兩者的成立,黃翠華說夢的能力,就佔有極大的鼓動因素。
休閒產業的興起熱潮證實了黃翠華對於人與自然的觀察判斷不俗,然而黃翠華感知到這種民間走在政府前頭的產業,由於相關法令政策還不周全,極易造成休閒產業品質良莠不齊的問題,加上她曾經參與過政府“一鄉一休閒”活動的推廣說明,意識到傳統產業轉型時行銷策略的重要性,體會到休閒產業將帶領人們重新認識新社這塊猶如蒙塵的美玉,而因此引進的觀光商機,又能給予當地居民在地的就業機會,黃翠華決定全力支持休閒產業在新社發展,成立了“新社鄉休閒農業導覽協會”,希望藉由協會能夠統合新社的休閒業者,除了使業者透過協會結盟具備良性的互動與競爭,亦可經由協會對外溝通謀求資源。協會成員除了新社最早成立的庭園咖啡千樺,隨後設立的天籟園、花田、薰衣草森林、櫻花林等,紛紛展現出特殊的美感經驗與品牌魅力。

《紫色夢想起飛》

彷彿過去策動造街的那段日子又回來了,只是這次的地點變成了新社,許多問題尚待解決,黃翠華與休閒業者們最初遇到的問題,便是來自於傳統農業者的反對,起初農民們紛紛擔心,鄉間設立的這些咖啡館或民宿,會帶來不必要的人潮與垃圾,可是在協會的溝通與證明之下,農民們實際體會到了來新社觀光的人潮為環境周圍注入的一股新活力,許多原本找不到行銷通路的山珍異果,隨著人們的遊走停留,獲得大量的機會,加上新社蔬果的優良品質,身價瞬間水漲船高,農民的收入獲得改善,原先對於休閒產業懷有主觀看法與抵制的人紛紛轉化為支持。其實黃翠華最高興的不過是,總算有很多人可以和她一樣,有機會吃到當初誘她入新社的甜桃了,看著每天辛苦耕作的農民們,能夠獲得他們理想的報酬,清楚農作得來不易的黃翠華,心中感到十分安慰。
隨著休閒產業的推廣,協會其中一個重要的計劃是培訓在地的居民,讓每個新社鄉人,都可以對外人侃侃而談自己的故鄉。觀光人潮增多,應運而生的便是新社的民宿開發,為了讓來到新社的遊客獲得優質的住宿品質,黃翠華與協會成員首先推動中和街的民宿模範村成立,由十家休閒業者聯盟,除了建造各有風格,設備完善的合法民宿之外,亦將籌辦具有人文深度的藝術活動;今後,在星光之下舉辦音樂演奏會,月下朗讀情詩、露天的話劇演出,這類風雅美善的活動,都不再只能是特種階級的少數人或是愛情電影中才能獲得的享受了!黃翠華總是逸出一朵夢幻般的微笑娓娓道來。
彷彿深怕新社的好無法讓人深刻記憶,近來,黃翠華努力思索著,如何可以發展獨屬新社的魅力?她和協會內的成員共同討論著,針對新社特有的氣候溫度十分適合栽種香草類的植物,與新社白毛台特產的葡萄,發展了紫色故鄉的夢想,今日,滿山的紫色香草與鮮美多汁的葡萄,成為人們對新社記憶中的顏色。

《美學經濟代表台灣的容顏,也是未來的出路》

當我們結束拜訪,在離去時經過庭院,黃翠華指著頭頂上的那株楓香說:是前兩天的寒流把楓葉染紅了!她的表情流露出如獲至寶的驕傲,接著又說:過兩天還要在院子的入口處種上幾顆香茅,待冬天北風吹來,風中將可嗅到清新芬芳的香氣,多美!多好啊!
我們望著眼前這個與自然合而為一的女人,心中想著新社未來的命運將隨著每一個勇於作夢,愛好土地的維護者,開出滿山遍野的紫花,結出豐美健康的果實,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故鄉的收護者,又將多美!多好啊!

【 本文摘至經濟部中小企業 | 在地明珠地方特色產業.故事集 | 第一輯 】

6

聯繫我們

  • 營業時間:
    周日至周五 AM:10:00 – PM:8:00 〈最好先電話預約〉
    周六、連假 AM:10:00 – PM:9:00

    新社 木佃軒渡假休閒民宿
    地址:台中市新社區中和街一段6巷9號
    電話:+886-4-25810777
    手機:0953-310335、0921-724969
    傳真:+886-4-25813385
    E-Mail: service@mutianhsuan.com.tw

    如何前往